校監的話

是緣、也是圓?

 

我很高興是维多利亞幼稚園的創辦人和校監,也同時曾任香港多個婦女會、東區區議會主席及香港銅鑼灣街坊福利促進會主席。這些社區工作,很切實地代表著我對幼兒、婦女及長者們服務的心意。因此《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能設址在銅鑼灣街坊福利促進會白普利大樓內,是結合了我在兩方面情意的好機緣。

在教育工作已逾半世紀的我,回想當初(1965年)只在面對維多利亞公園的維多利大廈創辦幼稚園,縱然地方小小,開辦之初只有8名學生報讀,儘管學生人數少,但家長的信任令維多利亞幼稚園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也令報讀的學生人數愈來愈多,奠定了維多利亞“第一塊基石”。 除了投身教育之外,我於六十年代已積極參與地區與婦女事務,擔當銅鑼灣街坊福利促進會夜校教育部主任,以及參與東區婦女會的服務等。

 



到80年代,隨著報名人數衆多,當時在機遇之下,找到維多利大廈同一條街道的荒廢草地,籌建幼稚園及社區綜合用途的大廈《銅鑼灣街坊福利促進會》,成為少數有獨立校舍的幼稚園。與此同時,我擔任區議會及市政局議員期間,也在此綜合用途的校舍設立辦事處。

 

維多利亞發展至今,令我最欣喜的是女兒孔美琪總校長於1985年學成歸來,見證校慶20年開放日,並決定留下來承傳且獻身教育。由擔任教師、副校長、校長至總校長,由成立中央課程組、開辦新校至擴展國內辦學,再由幼稚園教育延續到創辦一條龍的中小學 : 逐步擴展維多利亞的同時,也實踐了她的教育理想。維多利亞不只培育學生成為貢獻社會的良好公民,也栽培了不少原本在學校擔任教師,繼而成為在其他維多利亞校舍獨當一面的校長,圓了我的夢想,亦成就了我在教育和社會服務上的理想。

 

由於我自幼便喜歡小孩子,所以現仍會抽時間回幼稚園,探望學校的學生。歡迎您們加入維多利亞大家庭,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在學校可以看見您與孩子。

 

丁毓珠, GBS, SBS, BBS, JP

創辦人兼校監


 


丁毓珠校監簡介

 










維多利亞教育機構創辦人兼校監,早於七十年代已成為銅鑼灣分區委員會委員,至今仍服務街坊會、婦女會和其他社會服務機構,包括:銅鑼灣街坊福利促進會會董暨現任主席;香港東區婦女福利會委員、主席、首席永遠會長;港九街坊婦女會委員及副主席;東區文藝協進會創會主席兼永遠會長;東區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創會主席;東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會會長及名譽顧問;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會長兼副主席、監察顧問;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長、首席會長; 香港東區各界協會會長、永遠會長。

 

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委員會委員;香港東區區議會議員、主席;市政局議員;《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立法會選擇委員會港九各區議會界別分組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現任全國婦女聯合委員會香港特邀代表;上海市婦女聯合委員會執行委員;上海市宋慶齡基金會理事;上海市兒童少年基金會理事;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會理事;江蘇省海外聯誼會理事會理事。

 

在香港,先後獲香港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及頒授榮譽勳章、銅紫荊星章、銀紫荊星章、金紫荊星章,並獲得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在中國,曾獲上海市政府頒發兒童工作成就白玉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