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监的话

是缘、也是圆?

 

我很高兴是维多利亚幼稚园的创办人和校监,也同时曾任香港多个妇女会、东区区议会主席及香港铜锣湾街坊福利促进会主席。这些社区工作,很切实地代表著我对幼儿、妇女及长者们服务的心意。因此《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能设址在铜锣湾街坊福利促进会白普利大楼内,是结合了我在两方面情意的好机缘。

在教育工作已逾半世纪的我,回想当初(1965年)只在面对维多利亚公园的维多利大厦创办幼稚园,纵然地方小小,开办之初只有8名学生报读,尽管学生人数少,但家长的信任令维多利亚幼稚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也令报读的学生人数愈来愈多,奠定了维多利亚“第一块基石”。 除了投身教育之外,我于六十年代已积极参与地区与妇女事务,担当铜锣湾街坊福利促进会夜校教育部主任,以及参与东区妇女会的服务等。

 



到80年代,随著报名人数众多,当时在机遇之下,找到维多利大厦同一条街道的荒废草地,筹建幼稚园及社区综合用途的大厦《铜锣湾街坊福利促进会》,成为少数有独立校舍的幼稚园。与此同时,我担任区议会及市政局议员期间,也在此综合用途的校舍设立办事处。

 

维多利亚发展至今,令我最欣喜的是女儿孔美琪总校长于1985年学成归来,见证校庆20年开放日,并决定留下来承传且献身教育。由担任教师、副校长、校长至总校长,由成立中央课程组、开办新校至扩展国内办学,再由幼稚园教育延续到创办一条龙的中小学 : 逐步扩展维多利亚的同时,也实践了她的教育理想。维多利亚不只培育学生成为贡献社会的良好公民,也栽培了不少原本在学校担任教师,继而成为在其他维多利亚校舍独当一面的校长,圆了我的梦想,亦成就了我在教育和社会服务上的理想。

 

由于我自幼便喜欢小孩子,所以现仍会抽时间回幼稚园,探望学校的学生。欢迎您们加入维多利亚大家庭,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在学校可以看见您与孩子。

 

丁毓珠, GBS, SBS, BBS, JP

创办人兼校监


 


丁毓珠校监简介

 










维多利亚教育机构创办人兼校监,早于七十年代已成为铜锣湾分区委员会委员,至今仍服务街坊会、妇女会和其他社会服务机构,包括:铜锣湾街坊福利促进会会董暨现任主席;香港东区妇女福利会委员、主席、首席永远会长;港九街坊妇女会委员及副主席;东区文艺协进会创会主席兼永远会长;东区少年警讯活动委员会创会主席;东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会会长及名誉顾问;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名誉会长兼副主席、监察顾问;香港岛各界联合会长、首席会长; 香港东区各界协会会长、永远会长。

 

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委员;香港东区区议会议员、主席;市政局议员;《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立法会选择委员会港九各区议会界别分组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现任全国妇女联合委员会香港特邀代表;上海市妇女联合委员会执行委员;上海市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上海市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海外联谊会理事会理事。

 

在香港,先后获香港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及颁授荣誉勋章、铜紫荆星章、银紫荆星章、金紫荆星章,并获得香港教育大学颁授荣誉院士衔。在中国,曾获上海市政府颁发儿童工作成就白玉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