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校长的话

五十多年前,香港的幼儿教育并不很受重视,而一对充满教育理想和愿景的姊妹却逆流而上,矢志栽培香港的幼儿,建立全港首所双语教学的幼稚园。在资源和人手缺乏的情况下,凭借不断的努力、坚定的决心和无比的热诚,一所小小的维多利亚幼稚园,逐渐发展成被受家长和业界推崇的幼儿教育机构;多少年,培养出不少能干、杰出和自信的学生。

 

小时候,我非常仰慕家母丁毓珠女士和姨母李丁毓娟女士,幻想长大后与她们一样,春风化雨,作育英才。今天,我延续家母和姨母的成就和理想,在她们建立的根基上,逐步变革及创新,开拓不同的发展空间。维多利亚的版图亦由香港扩展至中国多地,并由幼稚园延伸至一条龙的中小学。

 

我们深信,纵使小朋友的潜能无限,唯有优质的教育,才可让他们展现才能,发挥所长。维多利亚铜锣湾校舍的优秀国际教学团队,绝大部分已取得学士或硕士学位,结合世界的教育经验、理论和最新的研究实证,致力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和最愉快的学习环境,通过探究为本的学习模式,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早于2006年,本校便开始推行国际文凭(IB)课程,并在2012年获认证为「IB 世界学校」。自2013年起,我们更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合作,设计「读写计画」(Reading and Writing Project),培育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兴趣和建立稳健的语文基础。学校积极鼓励家长参与幼儿的学习和成长过程,邀请海内外专家主持育儿讲座,并到海外及内地交流。我们的毕业生,无论选择升读由我创办的沪江维多利亚学校或到其他小学升学,皆热爱学习,善于表达。

 

未来,我们将与更多大专院校合作研究及增加海外姊妹学校的数目,务求将最新和最有效的教学法带到维多利亚;同时,亦将加强与沪江维多利亚学校和本地课程小学的衔接。在丁校监的领导下,我与李美珠校长将承传我们母亲的精神,带领维多利亚稳步向前,迈向国际。

 

踏著辉煌的历史, 耀眼的成就 ,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迈进新纪元!

 

孔美琪博士, BBS, JP

总校长  



总校长孔美琪博士简介



 

孔博士是国际备受尊崇的幼儿教育专家,拥有香港大学教育学硕士及英国杜伦大学教育博士学位,专注研究双语教育和幼儿发展,在香港和内地有逾三十年的丰富办学经验,现身兼本校和国内多所维多利亚幼儿园的总校长和沪江维多利亚学校创办人暨总校长。多年来,孔博士积极提倡本港、中国、以至全球优质幼儿教育发展,从多角度改善幼儿的学习、照顾、生活环境和权利。她是全球拥有近七十个成员国的世界幼儿教育联会(OMEP)卸任世界会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香港分会前副主席和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委员,现任OMEP香港分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项目顾问和全民教育集体磋商(CCNGO/EFA)国际焦点联络人、亚太区幼儿教育网络(ARNEC)督导委员会成员、联合国非政府组织代表、国际游乐协会香港主席和平等机会委员会委员,并为UNESCO、UNICEF驻华办事处与OMEP合作的「游戏与恢复力」项目总监。

 

近年,孔博士更致力推动高等教育和幼师培训,担任香港教育大学创校校董及校长谘询小组成员、香港中文大学校董、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委员和美国惠特学院(Whittier College)校董,并于各大专院校讲学和专业教育研讨会演说,培训更多优秀的专业教育人才。

 

孔博士对教育和社会服务的投入为她带来多项殊荣:2000年,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之一;2013年,获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2014年,获美国惠特学院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衔; 2015年,获香港教育大学颁授荣誉院士。孔博士刚于2017年6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及于同年11月获香港公开大学颁授荣誉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