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話

五十多年前,香港的幼兒教育並不很受重視,而一對充滿教育理想和願景的姊妹卻逆流而上,矢志栽培香港的幼兒,建立全港首所雙語教學的幼稚園。在資源和人手缺乏的情況下,憑藉不斷的努力、堅定的決心和無比的熱誠,一所小小的維多利亞幼稚園,逐漸發展成被受家長和業界推崇的幼兒教育機構;多少年,培養出不少能幹、傑出和自信的學生。

 

小時候,我非常仰慕家母丁毓珠女士和姨母李丁毓娟女士,幻想長大後與她們一樣,春風化雨,作育英才。今天,我延續家母和姨母的成就和理想,在她們建立的根基上,逐步變革及創新,開拓不同的發展空間。維多利亞的版圖亦由香港擴展至中國多地,並由幼稚園延伸至一條龍的中小學。

 

我們深信,縱使小朋友的潛能無限,唯有優質的教育,才可讓他們展現才能,發揮所長。維多利亞銅鑼灣校舍的優秀國際教學團隊,絕大部分已取得學士或碩士學位,結合世界的教育經驗、理論和最新的研究實證,致力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最優質的教育和最愉快的學習環境,通過探究為本的學習模式,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早於2006年,本校便開始推行國際文憑(IB)課程,並在2012年獲認證為「IB 世界學校」。自2013年起,我們更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合作,設計「讀寫計畫」(Reading and Writing Project),培育學生閱讀和寫作的興趣和建立穩健的語文基礎。學校積極鼓勵家長參與幼兒的學習和成長過程,邀請海內外專家主持育兒講座,並到海外及內地交流。我們的畢業生,無論選擇升讀由我創辦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或到其他小學升學,皆熱愛學習,善於表達。

 

未來,我們將與更多大專院校合作研究及增加海外姊妹學校的數目,務求將最新和最有效的教學法帶到維多利亞;同時,亦將加強與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和本地課程小學的銜接。在丁校監的領導下,我與李美珠校長將承傳我們母親的精神,帶領維多利亞穩步向前,邁向國際。

 

踏著輝煌的歷史, 耀眼的成就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邁進新紀元!

 

孔美琪博士, BBS, JP

總校長  



總校長孔美琪博士簡介



 

孔博士是國際備受尊崇的幼兒教育專家,擁有香港大學教育學碩士及英國杜倫大學教育博士學位,專注研究雙語教育和幼兒發展,在香港和內地有逾三十年的豐富辦學經驗,現身兼本校和國內多所維多利亞幼兒園的總校長和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創辦人暨總校長。多年來,孔博士積極提倡本港、中國、以至全球優質幼兒教育發展,從多角度改善幼兒的學習、照顧、生活環境和權利。她是全球擁有近七十個成員國的世界幼兒教育聯會(OMEP)卸任世界會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香港分會前副主席和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委員,現任OMEP香港分會會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項目顧問和全民教育集體磋商(CCNGO/EFA)國際焦點聯絡人、亞太區幼兒教育網絡(ARNEC)督導委員會成員、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代表、國際遊樂協會香港主席和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並為UNESCO、UNICEF駐華辦事處與OMEP合作的「遊戲與恢復力」項目總監。

 

近年,孔博士更致力推動高等教育和幼師培訓,擔任香港教育大學創校校董及校長諮詢小組成員、香港中文大學校董、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委員會委員和美國惠特學院(Whittier College)校董,並於各大專院校講學和專業教育研討會演說,培訓更多優秀的專業教育人才。

 

孔博士對教育和社會服務的投入為她帶來多項殊榮:2000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之一;2013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2014年,獲美國惠特學院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銜; 2015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孔博士剛於2017年6月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及於同年11月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