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計劃

 

培育兒童穩固的語文根基,就等同給了他們一把高效能的鑰匙。維多利亞自1965年創校以來,堅持「一老師、一語言」的沉浸式學習語文政策。透過各種課程的研習和改進,培養孩子的語文興趣與能力。維多利亞中文課程以IB課程為框架;喜閱寫意打基礎;核心經驗做提升;讀寫計劃呈策略。

 

IB課程為框架

在IB探究單元中促進幼兒語文能力的整體發展。

 

喜閱寫意打基礎

鞏固幼兒語文學習的基本元素,有效照顧兒童在語文學習上的差異。有系統地支援具讀寫困難的幼兒,同時全面優化語文學習。

 

核心經驗做提升

依據幼兒語言學習與發展的核心經驗,建構教師指導幼兒有效學習的方法策略。

 

Reading & Writing 課程策略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之讀寫計劃」是一套加強幼兒閱讀和寫作策略的課程,有效促進幼兒讀寫能力發展。

  • 家校共讀齊齊樂
  • 為豐富幼兒的閱讀量,學校透過「創意閱讀計劃」,為每位幼兒精心挑選了不同深淺程度的圖書,家校共同推進幼兒閱讀。所挑選的圖書,一部分作為精讀讀本,老師在學校帶領幼兒閱讀;另一部分則為泛讀讀本,幼兒將書帶回家與爸爸媽媽一起閱讀。每本書後都精心設計了「創意閱讀小錦囊」,供親子延展活動時使用。

通過大量閱讀,幼兒在潛移默化中識字,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並掌握閱讀策略,學會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