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星島日報)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探究式愉快學習 專訪總校長孔美琪:「IB是一種態度的培養。」 (Chinese version only)

2022年12月29日





孩子準備入讀幼稚園的家長,一定聽過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此校一直備受家長追捧,原因離不開其課程有多棒、帶來的學習氛圍有多快樂,甚至有不少明星爸媽用家;然而說到底,最功不可沒的還是有賴一位熱心的教育家在背後掌舵,她就是總校長孔美琪博士。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是總校長孔美琪博士

一所學校,課程再好、環境再優越,也不及予以教育的人的態度、理念和精神,因為只要這班教育家抱持熱誠,對孩子有愛,所帶來的效果一定不會差。「嘩!你們今天的造型好可愛,可不可以和我影張相呀?」精力充沛的孔博士,一看到小朋友即喜上眉梢,她滿載能量,對於教育,即使已經相伴三十多年,依然沒有一刻感到厭倦。「真的,我從沒有一天不想起牀上學,亦沒有一刻放低過學生、學校的事,只因我真正熱愛這份事業,無時無刻想要創新,為每個小人兒帶來最好,希望他們快樂,學到所需。」
正因為由衷為學生好,孔博士結合了自己的經驗和外國的教育法,於學校採用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課程,同時引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讀寫計畫(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Reading and Writing Project,簡稱TCRWP),希望將探究精神植根孩子腦海,以追求更多知識,並且提升閱讀及寫作的能力。「TCRWP是一個很好的計畫,它配備清晰方向,讓老師可以跟從。學校沒有課本,只有圖書,讓小朋友成為小作家,按主題構想屬於自己的作品,從而培養出他們對閱讀及寫作的興趣,打好語文基礎。」孔博士提到老師是教學重點,他們必須懂得運用技巧,了解小朋友的喜好,設計貼地的主題,然後請幼兒嘗試畫出來,逐步建構出心裏所想後,再用文字寫下。「當中的詞彙或許串錯了,但沒要緊,孩子會隨着時間與學習中糾正,最重要是引起他們的興趣。」孔博士強調。

明明訪問時間緊迫,但孔博士仍然細心講解小朋友的作品,可見她重視每一個出自小人兒的手筆。

IB培養孩子適應任何學校

幼兒天生好奇,處於一個抱有極大探索與求知欲的黃金時間,課程如何引導和訓練,以助他們學到所需是關鍵。孔博士舉例指,老師會就着主題,引導孩子思考、研究,循探索期間得到的綫索,於書本及互聯網蒐集資料,過程中不斷分享、匯報;然後幼兒以團隊協作形式,繪畫或做模型等,把早前所學到的知識表達出來,整個過程所學到的不單止於知識上,還有探究、反思與行動,是一個培養他們學習自驅力的機會。「我們把主動權交到幼兒身上,同時把內容連繫生活,這樣的學習才可以深刻及得以應用。」靈活教學之所以令人趨之若鶩,就是單聽課程模式及看到所用的教材已經感到那份美好。任誰都明白只有愉快學習,對事情感到熱衷,方可衍生推動力與主動性,所獲得的才終生受用。「因此我經常說IB是一種態度的培養,其問題導向學習的形式,可以讓孩子適應任何學校。」所以有家長擔心從小受IB教育或較難銜接傳統學術型小學,孔博士認為不必多慮,因為在IB課程的灌溉下本來就是優勢。

學校課程只有圖書,教的是語文技巧,希望幼兒能從愉快學習中有所得益。

疫情三年,從事教育多年的孔博士看在眼裏,孩子於語言、社交方面的確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卻因為學校支援充足,孩子反而看書多了,閱讀能力有所提升。「那時候我們派很多圖書與教材包讓家長與幼兒在家使用,可以看得到成果。疫情固然為孩子(及家長)帶來很多疑問與擔憂,但這也是培養抗逆力的好時機,我們只需要盡力解答他們的問題,養出正面積極的態度,轉化逆境,令生命更堅強。」而這亦跟學校的課程匹配,因為IB本來就具備探究、同理、冒險、敢試、開闊胸襟等十大培養目標,全部都蘊含正向價值在內;學校亦有六個自家設計的動物公仔,各具特性,如小兔代表責任心、樹熊代表有善、長頸鹿代表有禮,再配合繪本教材,給孩子帶來應有的價值觀。

孔博士一見小朋友即喜上眉梢,明顯地孩子的快樂就是她的動力。(圖為聖誕表演小朋友Maisy Cai與孔博士合影)

走過這段特殊的日子,加上變化萬千的世界,以上提到的,其實都與孔博士認為孩子成長後必須具備的能力相呼應,應該從小裝備。「我認為孩子未來的世界更需要創新思維,以及要懂得提問、有批判性思考、良好的溝通及與人合作的能力,未來將屬於具有學習能動性的人。」雖然一直備受家長推崇,但孔博士仍然堅持步伐,積極研究哪些國際認可的框架,以及開拓新方向。學校快將踏入60周年,孔博士笑言各式計畫與慶祝活動正密鑼緊鼓,除了會有跨年大型音樂劇,也希望可以把新科技知識融入課程,另外又會有中國文化活動,投入更多資源予有關教育之餘,也有望能於日後和內地幼稚園多加合作,擴闊視野。

是日訪問正好是學校PN班的聖誕表演活動, 個個悉心打扮,孔博士也樂在其中。

面試貼士分享 孔博士:重視親子關係


要成功獲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錄取,孔博士指親子關係最重要。「我們會留意家長與孩子的互動,例如幼兒會否聽指令?爸媽說故事時的方式是怎樣?從細節中,會看到他們日常是否有『真正』的親子時光,因為我們在乎家長能夠參與小朋友的發展。另外就是幼兒的語言及社交能力、大小肌肉發展,面試期間會有唱歌、聽老師指令環節,亦有玩玩具的時間,以及家長需要了解及認同學校的教育理念。」

孔博士指面試着重家長與小朋友的親子互動。

(轉載自 星島日報 : https://std.stheadline.com/smartparents/article/4108/升學教育-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探究式愉快學習-專訪總校長孔美琪-IB是一種態度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