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报导

(星岛日报) 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探究式愉快学习 专访总校长孔美琪:「IB是一种态度的培养。」 (Chinese version only)

2022年12月29日





孩子准备入读幼稚园的家长,一定听过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此校一直备受家长追捧,原因离不开其课程有多棒、带来的学习氛围有多快乐,甚至有不少明星爸妈用家;然而说到底,最功不可没的还是有赖一位热心的教育家在背后掌舵,她就是总校长孔美琪博士。

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是总校长孔美琪博士

一所学校,课程再好、环境再优越,也不及予以教育的人的态度、理念和精神,因为只要这班教育家抱持热诚,对孩子有爱,所带来的效果一定不会差。「哗!你们今天的造型好可爱,可不可以和我影张相呀?」精力充沛的孔博士,一看到小朋友即喜上眉梢,她满载能量,对于教育,即使已经相伴三十多年,依然没有一刻感到厌倦。「真的,我从没有一天不想起牀上学,亦没有一刻放低过学生、学校的事,只因我真正热爱这份事业,无时无刻想要创新,为每个小人儿带来最好,希望他们快乐,学到所需。」
正因为由衷为学生好,孔博士结合了自己的经验和外国的教育法,于学校采用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课程,同时引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读写计画(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Reading and Writing Project,简称TCRWP),希望将探究精神植根孩子脑海,以追求更多知识,并且提升阅读及写作的能力。「TCRWP是一个很好的计画,它配备清晰方向,让老师可以跟从。学校没有课本,只有图书,让小朋友成为小作家,按主题构想属于自己的作品,从而培养出他们对阅读及写作的兴趣,打好语文基础。」孔博士提到老师是教学重点,他们必须懂得运用技巧,了解小朋友的喜好,设计贴地的主题,然后请幼儿尝试画出来,逐步建构出心里所想后,再用文字写下。「当中的词汇或许串错了,但没要紧,孩子会随着时间与学习中纠正,最重要是引起他们的兴趣。」孔博士强调。

明明访问时间紧迫,但孔博士仍然细心讲解小朋友的作品,可见她重视每一个出自小人儿的手笔。

IB培养孩子适应任何学校

幼儿天生好奇,处于一个抱有极大探索与求知欲的黄金时间,课程如何引导和训练,以助他们学到所需是关键。孔博士举例指,老师会就着主题,引导孩子思考、研究,循探索期间得到的线索,于书本及互联网蒐集资料,过程中不断分享、汇报;然后幼儿以团队协作形式,绘画或做模型等,把早前所学到的知识表达出来,整个过程所学到的不单止于知识上,还有探究、反思与行动,是一个培养他们学习自驱力的机会。「我们把主动权交到幼儿身上,同时把内容连系生活,这样的学习才可以深刻及得以应用。」灵活教学之所以令人趋之若鹜,就是单听课程模式及看到所用的教材已经感到那份美好。任谁都明白只有愉快学习,对事情感到热衷,方可衍生推动力与主动性,所获得的才终生受用。「因此我经常说IB是一种态度的培养,其问题导向学习的形式,可以让孩子适应任何学校。」所以有家长担心从小受IB教育或较难衔接传统学术型小学,孔博士认为不必多虑,因为在IB课程的灌溉下本来就是优势。

学校课程只有图书,教的是语文技巧,希望幼儿能从愉快学习中有所得益。

疫情三年,从事教育多年的孔博士看在眼里,孩子于语言、社交方面的确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却因为学校支援充足,孩子反而看书多了,阅读能力有所提升。「那时候我们派很多图书与教材包让家长与幼儿在家使用,可以看得到成果。疫情固然为孩子(及家长)带来很多疑问与担忧,但这也是培养抗逆力的好时机,我们只需要尽力解答他们的问题,养出正面积极的态度,转化逆境,令生命更坚强。」而这亦跟学校的课程匹配,因为IB本来就具备探究、同理、冒险、敢试、开阔胸襟等十大培养目标,全部都蕴含正向价值在内;学校亦有六个自家设计的动物公仔,各具特性,如小兔代表责任心、树熊代表有善、长颈鹿代表有礼,再配合绘本教材,给孩子带来应有的价值观。

孔博士一见小朋友即喜上眉梢,明显地孩子的快乐就是她的动力。(图为圣诞表演小朋友Maisy Cai与孔博士合影)

走过这段特殊的日子,加上变化万千的世界,以上提到的,其实都与孔博士认为孩子成长后必须具备的能力相呼应,应该从小装备。「我认为孩子未来的世界更需要创新思维,以及要懂得提问、有批判性思考、良好的沟通及与人合作的能力,未来将属于具有学习能动性的人。」虽然一直备受家长推崇,但孔博士仍然坚持步伐,积极研究哪些国际认可的框架,以及开拓新方向。学校快将踏入60周年,孔博士笑言各式计画与庆祝活动正密锣紧鼓,除了会有跨年大型音乐剧,也希望可以把新科技知识融入课程,另外又会有中国文化活动,投入更多资源予有关教育之余,也有望能于日后和内地幼稚园多加合作,扩阔视野。

是日访问正好是学校PN班的圣诞表演活动, 个个悉心打扮,孔博士也乐在其中。

面试贴士分享 孔博士:重视亲子关系


要成功获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录取,孔博士指亲子关系最重要。「我们会留意家长与孩子的互动,例如幼儿会否听指令?爸妈说故事时的方式是怎样?从细节中,会看到他们日常是否有『真正』的亲子时光,因为我们在乎家长能够参与小朋友的发展。另外就是幼儿的语言及社交能力、大小肌肉发展,面试期间会有唱歌、听老师指令环节,亦有玩玩具的时间,以及家长需要了解及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

孔博士指面试着重家长与小朋友的亲子互动。

(转载自 星岛日报 : https://std.stheadline.com/smartparents/article/4108/升学教育-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探究式愉快学习-专访总校长孔美琪-IB是一种态度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