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 Victoria in Media

【幼稚園升學】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IB課程結合讀寫計劃 優先入滬江維多利亞學校 (Chinese version only)

4 Oct 2019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推行IB課程,啟發小朋友思考及創意。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下稱銅鑼灣維多利亞)於1965年由丁毓珠及其姊丁毓娟創辦,成為香港首間聘請外籍老師的幼稚園,其後由總校長孔美琪博士繼承母親丁毓珠的幼兒教育夢。銅鑼灣維多利亞推行雙語教學,強調「一老師一語言」的語文政策,並推行IB課程,著重探究式學習。

課程為學生成為世界公民作好裝備,既要學好語文,也要建立邏輯思維能力。(陳智良攝)

學生兩文三語能力強

香港推行IB課程的幼稚園並不多,銅鑼灣維多利亞可說是首批,該校2006年起推行IB課程,至2012年獲認證為IB世界學校,以IB課程的幼小項目為框架,培養學生IB十個學習目標。總校長孔美琪博士表示,

"IB讓幼兒建立探究的學習態度,令他們作全面思考,這種態度應從小培養。"
總校長孔美琪博士期望學生自信且堅毅,即使今日失敗,也會反思明天如何做得更好。(陳智良攝)

學校提供兩文三語國際班及雙語國際班,兩文三語國際班以英語、粵語及普通話為教學語言,雙語國際班則以英語及普通話為教學語言,為母語是普通話或英語的幼兒而設。同時,學校引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讀寫計劃,是一套加強幼兒閱讀和寫作策略的課程,有效促進幼兒讀寫能力發展。

課堂透過遊戲、兒歌及其他學習活動,發展幼兒兩文三語的能力。(陳智良攝)

創客空間鼓勵動手做

孔博士指新學年將於K2至K3加強創客教育,加入更多與工程有關的 建構性遊戲,小朋友有更多機會動手做。

"IB強調探究學習,你要孩子從工程學探究,卻不讓孩子把東西拆開來研究,左砌右砌,他們不會明白工程的原理。"

學校加強創客教育,小朋友透過工程有關的建構性遊戲,學習自己動手做。(學校提供相片)

 

學校特別設立一間課室專作「創客空間」(Maker Space),結合藝術、科技、電腦等元素,可以進行編程(Coding)教學,亦備有3D打印機、工程、木工用品等配件,小朋友一星期兩次進入「創客空間」活動。

近年銅鑼灣維多利亞推行話劇教學,小朋友畢業時將演出一套話劇。 「我們有一個學習單元與話劇主題有關,作為跨年度學習,將他們整年的學習成果透過話劇展示出來,是學習的一部分。」孔博士考慮以「傳統文化」作為主題,透過粵劇演繹出來。

總校長孔美琪博士與小朋友一起跳舞,非常投入。(陳智良攝)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優先取錄

此外,孔博士於2005年創辦私立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提供一條龍小學、中學及大學預科項目的國際文憑(IB)課程。位於香港仔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優先取錄銅鑼灣維多利亞及維多利亞教育機構幼稚園的畢業生,該校逾90%小一學生均來自維多利亞。

由於PN學生可以直升K1,K1招收的學額不多,故家長大多安排孩子在PN 入學。(學校提供相片)

學校於即日至10月11日接受2020-21年度K1網上報名,並於11月進行面試。至於PN班則由即日至明年1月3日接受網上報名,並於明年2月進行面試。


想知道更多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的面試形式及校長貼士,請即到http://bit.ly/2onErzg,下載TOPick《2020-21年度幼稚園升學攻略》電子書。

記者︰駱秀玲

(轉載自 TOPick :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46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