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报导

【幼稚园升学】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IB课程结合读写计划 优先入沪江维多利亚学校

2019年10月4日


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推行IB课程,启发小朋友思考及创意。

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下称铜锣湾维多利亚)于1965年由丁毓珠及其姊丁毓娟创办,成为香港首间聘请外籍老师的幼稚园,其后由总校长孔美琪博士继承母亲丁毓珠的幼儿教育梦。铜锣湾维多利亚推行双语教学,强调「一老师一语言」的语文政策,并推行IB课程,著重探究式学习。

课程为学生成为世界公民作好装备,既要学好语文,也要建立逻辑思维能力。(陈智良摄)

学生两文三语能力强

香港推行IB课程的幼稚园并不多,铜锣湾维多利亚可说是首批,该校2006年起推行IB课程,至2012年获认证为IB世界学校,以IB课程的幼小项目为框架,培养学生IB十个学习目标。总校长孔美琪博士表示,

"IB让幼儿建立探究的学习态度,令他们作全面思考,这种态度应从小培养。"
总校长孔美琪博士期望学生自信且坚毅,即使今日失败,也会反思明天如何做得更好。(陈智良摄)

学校提供两文三语国际班及双语国际班,两文三语国际班以英语、粤语及普通话为教学语言,双语国际班则以英语及普通话为教学语言,为母语是普通话或英语的幼儿而设。同时,学校引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读写计划,是一套加强幼儿阅读和写作策略的课程,有效促进幼儿读写能力发展。

课堂透过游戏、儿歌及其他学习活动,发展幼儿两文三语的能力。(陈智良摄)

创客空间鼓励动手做

孔博士指新学年将于K2至K3加强创客教育,加入更多与工程有关的 建构性游戏,小朋友有更多机会动手做。

"IB强调探究学习,你要孩子从工程学探究,却不让孩子把东西拆开来研究,左砌右砌,他们不会明白工程的原理。"

学校加强创客教育,小朋友透过工程有关的建构性游戏,学习自己动手做。(学校提供相片)

 

学校特别设立一间课室专作「创客空间」(Maker Space),结合艺术、科技、电脑等元素,可以进行编程(Coding)教学,亦备有3D打印机、工程、木工用品等配件,小朋友一星期两次进入「创客空间」活动。

近年铜锣湾维多利亚推行话剧教学,小朋友毕业时将演出一套话剧。 「我们有一个学习单元与话剧主题有关,作为跨年度学习,将他们整年的学习成果透过话剧展示出来,是学习的一部分。」孔博士考虑以「传统文化」作为主题,透过粤剧演绎出来。

总校长孔美琪博士与小朋友一起跳舞,非常投入。(陈智良摄)

沪江维多利亚学校优先取录

此外,孔博士于2005年创办私立的沪江维多利亚学校,提供一条龙小学、中学及大学预科项目的国际文凭(IB)课程。位于香港仔的沪江维多利亚学校优先取录铜锣湾维多利亚及维多利亚教育机构幼稚园的毕业生,该校逾90%小一学生均来自维多利亚。

由于PN学生可以直升K1,K1招收的学额不多,故家长大多安排孩子在PN 入学。(学校提供相片)

学校于即日至10月11日接受2020-21年度K1网上报名,并于11月进行面试。至于PN班则由即日至明年1月3日接受网上报名,并于明年2月进行面试。


想知道更多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的面试形式及校长贴士,请即到http://bit.ly/2onErzg,下载TOPick《2020-21年度幼稚园升学攻略》电子书。

记者︰骆秀玲

(转载自 TOPick :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46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