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 Victoria in Media

【發展均衡雙語能力】銅鑼灣維多利亞總校長孔美琪:每本書最少讀5次 (Chinese version only)

10 Jun 2019




雙語發展愈早愈好?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總校長孔美琪博士,早前獲邀出席「第三屆Oh!爸媽幼小教育博覽」分析對孩子雙語發展的看法。孔博士表示,要讓孩子有效地發展雙語能力,要先讓孩子愛上閱讀,而每本書的閱讀次數愈多,就愈容易認到書中的字!

孔博士表示小朋友的語言學習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小朋友總會有一種 dominant language(主要語言),第二階段兩方面語言開始發展,到第三個階段,就是父母最希望小朋友達到的balanced bilinguals(即均衡雙語能力)。「我看了一些有關腦神經學的報告,人類有很多神經元(neuron),當受到刺激時,它們才會連接,而連接得愈得多,就會發展得愈好。而0歲至6歲期間,他們的神經元連接得最多,因此是學習的黃金期。」

孔博士分享自己大女小學時鍾情於中文,更喜歡作詩,英語能力較弱,那她如何培養大女雙語能力的發展?「我們為了讓她發展英文語言能力,在她讀小六時,嘗試和她商量,要看兩本英文書才可以看一本中文書。直至她九年班後,到美國讀書,接觸英文為主,中英文的發展變得均衡,到她考SAT(學能傾向測驗)時,英文試獲取700分的成績(每單元最高為800分),可見她的進步很大。」

雙語教學應在孩子幾歲時進行?

到底甚麼時候才適合和孩子進行雙語呢?是不是愈早愈好呢?孔博士表示有幾方面的講法,第一就是愈早學靈活性愈大;第二就是愈早學,孩子的模仿能力強,學得愈快;也有人表示,孩子在六歲後,聽覺開始發展,所以有些遲學的小朋友,發音反而會較準確。「因此沒有一個最適合的時刻去讓小朋友發展雙語,只要在最好的環境,最好的情況之下,讓小朋友發展雙語是最有效的。」

那甚麼是最好的環境,最好的情況?孔博士解釋小朋友能順利以該種語言表達自己時,便是合適的時候。她分享幼稚園設有PN英普班,但只限母語是英文或普通話的小朋友入讀,因為這對母語是廣東話的小朋友的語言發展並沒有幫助。

「假如小朋友不能用英語或普通話表達自己,當他接收到課堂知識後,不能達到刺激小朋友高階思維的效果,不止語言,對他的智力發展都會有負面影響。當小朋友4至5歲後,在英文和普通話已有一定程度的發展,同時在表達方面沒障礙時,就可以進行雙語發展。」

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中,兩文三語班有三位老師,包括普通話老師、廣東話老師和英文老師,實行一老師一語言(One teacher one language),小朋友自然懂得對着哪位老師便要說甚麼語言。

每本書最少讀5次

家長很多時都會很緊張小朋友的讀音是否準確,於是在他們讀故事期間,一聽到錯的讀音,便會打斷他們,再糾正錯誤的讀音。其實當小朋友享受整個故事時,忽然被打斷了,是很沒趣的一件事,反而家長可以先讓孩子讀一次,第二次由家長讀,讓孩子自己留意字詞的讀音。

另外就是要讓小朋友大聲讀故事。「同一本故事事,我們有中文版和英文版,我們會用廣東話和英文跟小朋友說一遍,希望小朋友對故事有中、英方面的概念。



其實陪小朋友閱讀最好由家長進行,孔博士表示,在孩子小的時候,抽多點時間陪他讀書,到他二、三年班時,他就會自行閱讀。「家長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愛上閱讀,當小朋友在三年班前不能愛上閱讀,三年級以後更不會愛上閱讀。

為了幫助家長培養愛閱讀的小朋友,幼稚園也有不少推廣閱讀措施。「我們希望小朋友一星期讀十本圖書,五本英文及五本中文,到五歲班便讀十本英文及十本中文,每本書要讀五次,因為每本書的閱讀次數愈多,就愈容易認到書中的字。

不是畫字,而是寫字!

除了雙語之外,兩文(Bi-literacy)都很重要。孔博士表示學校採用Independent Spelling的教學摸式,即是小朋友不一定需要學習英文字的正確串法,反而希望小朋友將來學習真正的字詞串法後,自己慢慢去修正。

「這樣小朋友便不會因為不懂串那個英文字而不寫出來,這是一個Scaffolding(搭棚式)的教學方法,由自己寫好一篇文章,再由老師批改,一步一步讓小朋友學識字詞的串法,然後便會自行調整。這個方法比Copybook、抄寫來得有效。」



中文方面,孔博士表示學校不希望小朋友是畫字,即是跟着字帖的線條畫出來,因此理解字詞的部首及意思相當重要。「家長教小朋友中文字時,多向孩子解釋部首,教他解字,上到小學,寫字就會快很多。另外,用唱的方式可以讓小朋友記得字詞的寫法。
 
撰文:方莉娜

(輯錄自
http://www.ohpama.com/425938/primaryschool/%E7%99%BC%E5%B1%95%E5%9D%87%E8%A1%A1%E9%9B%99%E8%AA%9E%E8%83%BD%E5%8A%9B-%E9%8A%85%E9%91%BC%E7%81%A3%E7%B6%AD%E5%A4%9A%E5%88%A9%E4%BA%9E%E7%B8%BD%E6%A0%A1%E9%95%B7-%E5%AD%94%E7%BE%8E%E7%90%AA/?utm_source=facebook)